云南九洲医院
当前位置:云南九洲医院 > 性传播疾病>

导致龋齿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

云南九洲医院 时间:2022-04-12

最近几年来,儿童患有龋齿的发病率很高,严重影响儿童的口腔健康,给儿童的饮食带来很大的困扰。儿童偏爱甜食,糖分的过量摄入也会导致龋病的产生,它只是患有龋病的原因之一,那么,导致此病的原因还有哪些呢?

(1)乳牙的牙齿状况:乳牙的钙化程度低,乳牙的牙釉质和牙本质均比恒牙薄,乳牙表层釉质矿化程度低,耐酸能力差,牙体组织在酸的作用下容易患龋,而且患龋后发展很快。某些发育、钙化不良的乳牙,在牙齿尚未完全萌出时就已经发生了龋齿。乳牙的发育钙化程度与母亲怀孕期间,以及胎儿出生后的营养有直接关系,因此乳牙的保健应从怀孕期间做起,应加强蛋白质、维生素、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的摄入,并注意均衡营养,防止乳牙“先天发育不足”。

(2)乳牙的生理解剖特点:乳牙存在的生理间隙较大,牙与牙之间是面的接触,这些不利因素都容易造成食物残渣存留,为细菌积聚创造条件,从而容易发生龋齿。

(3)儿童的不良饮食习惯:儿童常常喜欢吃甜食和零食,如饼干、糖果、面包、蛋糕及含糖量高的稠厚的奶制品等,这些精细食物含糖量高、质地软,在口腔内咀嚼时间短,唾液分泌较少,牙面得到的摩擦清洁少,进食后食物残渣容易粘附在牙 面上,加上儿童又不易养成定时和用科学方法刷牙的习惯,因此为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。

(4)家长的错误认识:许多儿童家长错误地认为迟早乳牙会被恒牙代替,所以忽视给予儿童正确的牙齿保健常识,对于儿童的刷牙重视不够,甚至采取听之任之的错误态度,儿童发生龋病后也不带孩子及时到医院治疗。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,龋齿可影响口腔局部牙颌系统的发育,严重的龋齿不但引起疼痛,进一步发展为牙髓炎、牙齿根尖的炎症,还会因为咀嚼功能的降低,影响消化功能,损害身体健康。

通过本文的详细介绍,可以看出,导致儿童患有龋齿是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,所以建议家长朋友们,一定要帮儿童做好口腔清洁,定期带儿童检查口腔,早发现早治疗,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