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南九洲医院
当前位置:云南九洲医院 > 性传播疾病>

得了龋齿之后有哪些症状呢

云南九洲医院 时间:2022-04-07

当我们的牙齿出现了龋齿的症状后,就会困扰到患者的正常生活,而且会严重的伤辖到患者的牙齿健康,我们需要将龋齿了解透彻,而且要将此病的症状表现了解透彻才行,为各位朋友介绍一下龋齿发病后带来的症状会有哪些呢。

龋齿的症状:

龋齿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。龋齿也同许多疾病一样,患病之初有征兆。虽然牙釉质是全身最坚硬的组织,但它们也并不是不可渗透的。较确切地说,牙齿也是一种多孔的物质,如同一个坚硬的海绵状的物质所组成。龋齿的发生是一个进行中的过程。起始是在口腔里形成一层菌斑,覆盖在牙体上。菌斑里的某些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和淀粉制造酸类物质,从而破坏牙体外层硬组织牙釉质。

当细菌的菌斑附着大约24小时的时候,具有最大的危害性。如果菌斑不能每天被清除,牙釉质最后就会被破坏成龋齿。一旦龋齿发生,如不及时治疗,龋病还可能到达牙髓腔,引起牙齿疼痛,甚至在根尖形成脓肿,这时就需要做根管治疗,否则牙齿就难免要拔掉。如果龋齿已经开始发生或正在发展,一般不细心的人或对此缺乏知识的人是不容易发现的,但如掌握了下述方法,就可以及早发现它:发生龋齿的先兆是:牙齿对热、冷和甜过敏;咀嚼有疼痛感;牙龈肿胀或有排出物;牙齿上出现棕褐色斑点;口腔或窦腔里有持续的疼痛感。

临床上可见龋齿有色、形、质的变化,而以质变为主,色、形变化是质变的结果,随着病程的发展,病变由釉进入牙本质,组织不断被破坏、崩解而逐渐形成龋洞,临床上常根据龋坏程度分为浅、中、深龋三个阶段。浅龋:亦称釉质龋,龋坏局限于釉质。初期于平滑面表现为脱矿所致的白垩色斑块,以后因着色而呈黄褐色,窝沟处则呈浸墨状弥散,一般无明显龋洞,仅探诊时有粗糙感,后期可出现局限于釉质的浅洞,无自觉症状,探诊也无反应。中龋:龋坏已达牙本质浅层,临床检查有明显龋洞,可有探痛,对外界刺激(如冷、热、甜、酸和食物嵌入等)可出现疼痛反应,当刺激源去除后疼痛立即消失,无自发性痛。深龋:龋坏已达牙本质深层,一般表现为大而深的龋洞,或入口小而深层有较为广泛的破坏,对外界刺激反应较中龋为重,但刺激源去除后,仍可立即止痛,无自发性痛。

龋齿的危害:

龋病是人类的常见病、多发病之一,在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中,龋病位居前列。几乎每个人的牙齿都或多或少的有龋坏的地方,致龋因素有很多,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各种致龋因素,加上很多人刷牙不到位,口腔保健意识不强。尤其是儿童,在儿童口腔检查中发现儿童患龋率很高,本身儿童的牙齿矿化程度较差,有爱吃甜食喝酸奶还不爱刷牙的习惯,所以牙齿更容易发生龋坏。

龋病适宜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,牙体硬组织发生的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。致龋的多种因素主要包括细菌和牙菌斑、食以及牙所处的环境等。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龋病,其实龋病在为累及或接近牙髓之前是基本没有特殊症状的,所以不易被人们察觉,通常是无意间发现牙齿变黑,前来就诊。很多牙源性疾病都与区并有着很大的关系,下面来说一下龋病的危害:

龋齿对成人的危害,经常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,严重时局部肿胀;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,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。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;加重胃肠道负担。对于老年人来说,严重龋坏可造成大部分或全部牙齿缺失,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。儿童龋齿的8大危害性,牙体缺损,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;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,细菌聚集,使口腔卫生恶化,影响恒牙发生龋患;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,造成其釉质发育及正常萌出障碍;乳牙因龋早失,造成恒牙间隙缩小,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。

大家看了上面的介绍之后,大家认识了龋齿的症状是什么了,该病的到来会给患者的牙齿健康带来相当严重的伤害,而且带来了较多的痛苦,我们需要多提防龋齿的出现,而且需要清楚的了解龋齿的症状表现,在自己牙齿发病后需要积极的治疗。